首页 | 部门简介 | 法规制度 | 综合治理 | 治安管理 | 消防管理 | 安全知识 | 党建工作 |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2020年安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2020-06-08 16:21  

   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教育,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水平,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根据《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赣教稳定字〔2020〕5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经研究制定我校2020年安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主要任务    

我校2020年安全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暨信访工作视频会议和《2020年全省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方案》(赣教稳定字〔2020〕5号)文件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健康、防黑恶势力侵害、防盗抢、防诈骗、防非法传销、防非法“校园贷”、防溺水、防自然灾害等各项安全教育,积极营造安全教育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水平,为创建平安校园奠定良好基础。  

二、工作安排    

1、认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校各单位要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组织师生员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学习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制度规定,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全力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    

2、认真开展查漏补缺工作    

按照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校各单位要全面深入查找本单位安全教育工作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按照“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要求,切实做好查漏补缺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加强本单位安全教育工作的具体措施,做到真查真改、力求实效。  

3、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工作    

按照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校教务处、学工处、团委、保卫处、各学院等相关单位要共同研究和落实安全教育“进课堂”工作,将安全教育纳入公共选修课和学生课外活动及新生入学教育计划,采取慕课、讲座、观摩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国家安全、反恐防暴、反毒品、网络信息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等专题教育活动。  

4、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    

按照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校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当前安全稳定形势和主要任务,围绕当前安全教育的重点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各单位安全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每学期不少于一次,要求做到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全员覆盖、巩固成效。  

5、开展安全教育效果检测工作    

按照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要在集中开展各项安全教育的基础上,对校各单位安全教育效果进行检测。  

1)开展安全教育效果抽样检测。校综治办将从校各单位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师生参加全校师生安全知识答题测试,对测试情况进行通报并将检测结果纳入校内综治暨安全稳定目标管理年度考评内容。  

2)组织2020级新生参加全省大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答题检测活动。组织2020级新生学习《大学生安全知识读本》教材,在此基础上,组织全体新生参加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的全省大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答题检测活动,将检测情况纳入校内综治暨安全稳定目标管理考评内容。  

6、组织教师参加全省高校公共安全教育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展示活动    

按照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在校内培训、选拔的基础上,推荐一名公共安全教育骨干教师代表我校参加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的全省高校公共安全教育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展示活动。  

7、积极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校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电子屏、广播、校报、展板、标语、QQ群、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安全知识,努力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积极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人人维护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    

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对安全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领导亲自参与、专题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保证教育效果。  

2、夯实工作基础,抓好落实工作。    

全校各单位要将安全教育工作贯穿全年、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要加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计划性,提高安全教育的执行力和实效性,确保安全教育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  

                           2020年6月8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南昌工程学院